关于2021-2022-2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 教字〔2022〕61号 教务处 | 2022-06-06

二级学院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安排的实际,为保证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有序规范开展,学校将分批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试时间

随堂考试课程由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自主实施安排在17周至第19周(620-7月8日)进行;

统一考试课程由教务协调相关二级学院统筹安排集中实施安排在第20周(7月11日-13日)进行

二、线上考试方式

1. 常规形式线上考试。运用手机、电脑、学习通、微信、QQ等软硬件设备或软件,灵活采取试题答辩、资料分析、课程论文、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考试。

2. 超星线上考试平台。根据课程考试内容,利用超星、腾讯等平台组织实施。校内学生根据考场安排,在教室统一线上平台参考;校外居家学生实施“双机位”考试(“超星线上考试平台+线上腾讯会议等形式”)。

三、考试组织

随堂考试课程

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所有考查课程及《计算机应用基础》考试课程的考核由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考试,课程按照教学进度结课后,具备考试条件的课程即可安排考试,考试方式二级学院自行确定6月10日前在正方系统内完成本学院所有随堂考试课程的考试方式的设置。

1. 对于在校学生。实操类考试由任课教师组织随堂进行;集中组织在教室进行的线上考试由各学院在正方教务系统中借教室自行安排

2. 对于校外居家学生。各二级学院根据课程实际,科学合理选用适合的线上考试形式,组织开展。

统一考试课程

由教务处协调相关二级学院统筹安排、集中实施。本学期各专业教学计划中明确的考试课程应在期末统一考试阶段进行各专业原则上至少安排1-2门专业考试特殊情况另行报备。在统一考试阶段安排的考试课程,二级学院6月10日前在正方教务系统内完成本学院所有统一考试课程的考试方式设置,之后由教务处统一排考。

1. 统一考试课程应采用“ 超星线上考试平台”的考试形式教务处将组织各学院相关老师,通过专题培训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帮助任课教师提前熟悉、掌握平台考试系统操作流程,顺利完成平台试卷的命题、组卷等工作。

2. 学生所属二级学院应于6月27日前负责实时做好校内学生(用于安排校内考场)、校外居家学生(用于“双机位”腾讯会议监考)人数的统计工作各二级学院要配合教务处做好监考教师的选派工作。

考试命题和保密工作

1. 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对线上考试命题的指导工作,充分考虑在线考试的特殊情况,结合课程特点、教学实际,注重学生的能力和素质要求,确定考试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命题形式所有命题负责人须填写《线上考试命题审核单》,随堂考试课程《审核单》由各开课学院留档,统一考试课程《审核单》于6月20日前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2. 选择利用“ 超星线上考试平台”统一考试课程,须拟制一套线上试卷,并配齐试题的评分标准及参考答案,试题题量应控制在90分钟内,作答要求能满足线上提交方式,试题难度适中,有足够覆盖面学院要对试题进行严格审查把关,保证试卷命题规范及质量。利用线上考试平台进行试卷命题的提交要求和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3. 命题期间的保密⼯作由各二级学院负责。教师单独命题,由该教师负责命题期间的保密⼯作教师组成命题组共同命题由命题组长负责组卷后电子试卷保密⼯作,其它命题组成员有责任做好各⾃命题部分试题的保密⼯作对违反保密规定造成泄密的,视情节轻重,追究当事⼈及责任⼈的责任。

、其他事项

学生期末缓考、课程免修免考和教师取消学生考试资格的安排详见教务处通知《关于做好学生缓考申请、教师取消学生考试资格和学生免修免考申请工作的通知》,具体时间安排及操作指南如下:

1. 取消考试资格:任课教师617日前提交,过期不予审批,操作流程详见:正方教务系统-取消考试资格操作指南

2. 课程免修免考:学生617日前提交,过期不予审批,操作流程详见:正方教务系统-办理免修免考操作指南

3. 期末缓考:辅导员于正式开考前至少提前一天提交,过期不予审批,操作流程详见:正方教务系统-办理缓考操作指南


附件:线上考试命题审核单.docx

 

教务处

2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