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3年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申报的通知 教字〔2023〕26号 教务处 | 2023-03-07

各学院、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育人功能,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面向全校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征集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劳动教育实践项目是学校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内容,根据学校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学校将于2023年春季学期面向2022级全体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教学。此次征集范围主要为日常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劳动实践项目三类;单个项目劳动时长一般按半天(4小时)或全天(8小时)进行组织全校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教职工均可申报。

二、项目类型

(一)日常劳动实践项目。围绕校园、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食堂、办公室、宿舍等场所,开设校园日常生活劳动实践,组织学生开展绿化养护、校园卫生、教室清洁、实验室维护、宿舍管理、食堂帮厨、图书整理、借阅服务、档案制作、材料整理等劳动体验,结合岗位参加实质性劳动和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劳动技能、安全常识、责任意识、协作精神,助力“三全育人”。

(二)生产劳动实践项目。围绕应用技能型创新性培养特色,开展“专业+劳动实践”“双创+劳动实践”等生产劳动实践项目。鼓励组织学生到高新企业参与生产实践活动,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鼓励组织与“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深度融合的实践项目,让学生在实践中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三)服务劳动实践项目。以团学组织为主体,发挥学校志愿服务平台优势,组织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校内外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加强学生公益性劳动意识,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三、组织安排

(一)项目数量。劳动教育实践项目预计征集50项左右,各二级学院申报原则上不得少于8项,人文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申报,一般不少于2项。各项目可供选课人数暂定为60-100人,教务处根据实际立项情况进行调整。

(二)项目负责人。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丰富的学生活动组织经验的教职工均可作为劳动实践项目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2022级专兼职辅导每人至少申报1项)。

(三)经费支持。确定立项的劳动教育实践项目将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用于劳动工具与耗材购买、活动组织费等;另按学校指导实践教学相关工作量计算办法核算学期教学工作量,该部分工作量不受行政(辅导员)兼课工作量上限限制。

(四)项目申报。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填写《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见附件2),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汇总本单位劳动教育实践项目,填写《劳动教育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3)并于315报送教务处办公室电子稿及纸质稿各一式一份。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劳动教育实践项目进行评审后立项公布。

(五)项目实施。教务处拟定在3月中下旬组织协调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的排课及学生选课工作,与学生签订“劳动教育清单”;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拟定于4月-7月负责项目开课,要充分利用好正方教务管理系统中学生劳育成果申报及审核功能,加强过程性管理,及时收集相关影像、图片、文字等资料并进行总结。教务处将结合课程定期组织进行“劳动体验”“劳动收获季”“劳动丰收节”等活动,充分利用“五一劳动节”“国庆节”等时间进行汇报展示,原则上每学年举行“劳动勋章”颁发仪式。

(六)注意事项。劳动实践项目负责单位要加强对师生的劳动安全教育,存在安全风险的劳动实践项目要制定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确保劳动实践项目安全开展。

 

附件1: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

附件2:劳动教育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

附件3:劳动教育实践项目汇总表

附件4:劳动教育实践项目选题指南

相关附件下载.zip

 

教务处

2023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