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届毕业班专项教学工作会议 教务处 | 2023-05-16

510日上午,我校在实训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第次教学工作例会暨毕业班专项教学工作会议。陈家颐副校长主持会议,黄兴校长助理、二级学院院长和教学副院长以及教务处、学处、督导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图书馆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首先,胡玮副处长介绍了毕业班的工作安排,包括毕业设计(论文)、岗位实习、重修工作、毕业资格审核、证书发放、毕业离校等,并对各二级学院的毕业人数、获证率、专转本录取情况等进行了对比分析。他强调,毕业班的教学工作是人才培养的最后一环,也是检验教学质量和促进学生就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他要求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班的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和标准,确保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顺利离校。

随后,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就毕业班的相关工作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分别从顶岗实习、三方协议落实情况、毕业设计、获证情况、毕业率等毕业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大家普遍反映,通过加强对毕业生的指导和服务,提高了毕业生的获证率和专转本录取率,为毕业生的就业和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着,教务处陆霞处长简要介绍了5月份教学重点工作,她指出,5月底要完成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论证和制定;推进新形态教材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做好省教学能力大赛的备赛工作;在保证毕业生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高毕业率。陆处长强调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重视市场调研,要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对方案进行充分论证,确保培养人才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会上,黄兴校长助理详细的分析我校国际交流现状,介绍了关于今后我校开展国际交流的设想,一是更多地拓展海外友好学校,以国际知名来带动国内一流,提升我校的形象;二是推动学生的国际交流,给学生提供文化探访、游学研修、专升本等更广泛的深造学习的平台,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三是促进师资队伍的国际化,为教师的业务学习和自身深造提供更多的机会,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目标是建立符合我校校情的以学校为主线、学院为主体、教师学生为主角的国际交流机制希望二级学院优势专业作为突破口,为更多的生搭建平台,提供机会。

最后,陈家颐副校长对做好毕业班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毕业班教学工作的认识,发挥二级学院毕业班教学质量把关的主体作用,将专家治学落到实处二是严格执行毕业标准,克服困难,消除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努力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三是细化毕业生评价流程,确保公平对待每个毕业生,让毕业评价过程成为促进学生发展的过程四是加强毕业生管理服务,大力推进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各部门齐心协力,为提升我校毕业生教学质量和美誉度做贡献。教务处 郭凡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