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我校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教字〔2023〕28号 教务处 | 2023-03-10

各二级学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创业意识,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同时也为省级赛事选拔培育优秀双创项目,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活动时间

202339-2023430日。

三、参赛对象

全校在校学生。

四、竞赛组别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服务模式或针对生产加工工艺的创新技术,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学生。

2.创业组。参赛项目在20233月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831日后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8年之后毕业)。

五、参赛要求

1.创意组和创业组参赛项目均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可以跨学院跨专业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实际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指导老师由参赛团队自行聘请。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六、赛程安排

竞赛分为前期准备、初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39-326日)

主要工作:前期动员宣传,安排创新创业类讲座,赛前学生学习交流,学生组队,项目准备,比赛咨询等。

第二阶段:初赛(327-416日)

主要工作:比赛报名,项目完成,材料提交,初赛评审,选出入围决赛项目等。

第三阶段:决赛(417-430日)

主要工作:项目打磨,路演及答辩,决赛评审,颁奖等。

七、材料提交

1.报名表,详见附件1

2.项目PPT及商业计划书,无固定模板,附件2参考;

3.各二级学院收齐材料后于414日前交至教务处顾珏老师处。

八、参赛项目数量

二级学院

最低限额

信息与软件学院

6

机电工程学院

6

艺术与建筑学院

6

国际商学院

6

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

4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

合计

30

九、奖项设置

1.学生奖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2.学院奖项:优秀组织奖;

3.教师奖项:优秀指导教师奖;

4.优秀项目将推荐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5.以上获奖者将获得学校颁发的证书及奖金。

十、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早安排部署,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广泛动员,密切配合。本次大赛开展时间长、内容多、任务重,各个阶段各有侧重。各二级学院要密切配合,发挥优势,加强协调,切实做好参赛团队的组建和指导工作,并配备相应的指导教师。

3.全面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要把大赛活动的宣传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就业创业课程、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各类宣传阵地,积极主动进行宣传,形成良好舆论氛围,从而扩大大赛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深入开展。

4.做好引导,积极服务。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大赛,同时为参加比赛的学生提供便利条件,帮助大学生激发创业理想,完成创业计划,开展创业实践。

教务处

202339

附件1: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项目PPT及商业计划书模板.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