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与征订工作的通知 教字〔2022〕141号 教务处 | 2022-11-28

各教学单位:

为了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与征订工作,保障教学工作平稳运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教学单位须高度重视教材选用与征订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严格审查,把好政治关和质量关,确保使用教材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正确。根据《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院教字〔202110号)等文件要求,各教学单位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教材选用委员会)应对照人才培养方案,通读备选教材,召开审核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对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进行充分论证,并制定好本单位的教材选用与征订工作方案。

二、教材选用原则

1. 优先性原则: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的通知》,优先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2. 适用性原则:选用教材应具有专业的先进性和教学的适用性,符合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贯彻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基础课程教材要体现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以讲清概念、强化应用为教学重点。专业课程教材要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实训课程教材要结合专业面向的岗位群的综合素质要求,突出职业技能和职业操守的训练。

3. 择优原则:专业核心课程和公共基础课程教材原则上从国家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规划教材目录中选用。严把教材选用质量关,在同类教材中要选用质量最好、最适合于课程教学需要的教材,在此基础上选用近三年出版精品教材、规划教材、统编教材

4. 三不原则:①不得选用未经学校审批立项的本校教师主编或参编出版的教材;②不得选用未经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境外原版教材(含外文原版教材、翻译版教材、影印版教材、教参、外国作者主编、参编等);③不得选用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

5. 唯一性原则:面向相近专业的同一门课程原则上应选用同一种教材;不同教师开设的同一门课程一般应使用同一种教材;一门课程使用一种教材。

6. 稳定性原则:选用教材应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稳定,不得因任课教师变动而随意更换教材。确因培养方案调整、课程变动和教学内容更新,选用的教材不再适应课程教学需要时,须经教学单位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批准后,重新选用教材。

三、教材征订程序

1. 由系(教研室)负责人,根据人才培养方案选用教材,并填写《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教材选用与征订计划表》(见附件1),明确使用教材的名称、ISBN号、版本、编(著)者、单价、出版社、使用专业、教师用量等信息,报所在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教材选用委员会)。

2. 各教学单位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教材选用委员会)召集全体委员,对申报的教材按照教材选用的原则,逐一进行论证审核,125前将《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教材选用与征订计划表》用A3打印后,经全体委员签字确认加盖教学单位公章后报送教务处,电子稿发至邮箱1193819080@qq.com

3. 教务处整理汇总各教学单位选用与征订教材,将教材选用结果在全校公示3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进行征订。

四、有关注意事项

1. 教材征订有较强的时间性,应杜绝错订和漏订教材而导致课前不到书的情况发生。

2. 按照样表格式填写征订表,填写过程中,不得改变表格结构,不得缺漏任何信息,保证信息的完整性与准确性。每本教材对应的书号是唯一的,教材价格与书后定价一致,请认真核对后填写切勿错填。

3. 教材一经选定不得随意变更,如遇所选教材无货且不加印,教务处在得到供应商回告后一天内通知相关教学单位,应在一天内更换好其它版本并将更换的教材信息填入《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教材选用与征订计划表》,经教学单位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审核后报送教务处。

4. 跨学期上课的教材,请各教学单位查阅上学期教材征订计划,避免重复征订,并在备注栏标注。若该门课无需征订教材,也在备注栏进行标注。

5. 在教材征订过程中如有问题,请随时与教务处刘凤英老师联系。

2022-2023-2教材选用与征订计划表(XX学院).xlsx

 

教务处

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