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届校级学生技能大赛赛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字〔2022〕107号 教务处 | 2022-09-26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完善我校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校级学生技能大赛,现就拟设赛项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赛项申报原则

1.鼓励对接上级赛项。根据省级、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赛项设置,结合各学院实际,认真研究分析,力争实现有效对接(主要参照省厅认定的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学科竞赛省级赛项),特别是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拟设赛项。

2.鼓励扩大参与范围。注重综合素养和基本技能提升,面向全校或专业群设置赛项,扩大赛项的参与范围。

3.鼓励校企合作办赛。面向企业需求,鼓励校企双方共同合作开发赛项,符合产业发展和专业建设的新任务、新需求,充分调动企业办赛的积极性。

4.鼓励设置团体赛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遴选以团体形式组队参赛的赛项,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

二、赛项申报要求

1.赛项选题要立足专业或专业群,竞赛内容要对接人才培养方案提出的有关专业或专业群综合核心技术技能和职业素养;赛项要适应经济与产业发展要求,特别是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

2.赛项要围绕真实工作过程、任务和要求设计比赛内容,体现新技术、新工艺和岗位能力,重点考查选手的实际动手能力、规范操作水平、创新创意水平,能够检验参赛选手综合职业能力,避免单纯的理论测试。

3.同一学院不可申报比赛内容相近的多个赛项;同一赛项可由多个二级学院联合申报。同一赛项原则上不得同时设置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每队一般不超过4人。

4.赛项应面向全校或在校生较多的专业(群)设置,确保一定的参与度。若报名人数较少,承办学院视实际情况可取消赛项。

三、材料报送

1.各学院填写《校级技能大赛赛项申报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制定《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技能大赛竞赛规程》(见附件4)。

2.附件3930日下班前提交教务处,附件41012日下班前提交教务处。纸质版加盖各院公章,电子版同步发送至2314460446@qq.com,过期不予处理。

教务处

2022926

附件1: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第一号通告.pdf

附件2:2022年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学科竞赛省级赛事认定名单.pdf

附件3:校级技能大赛赛项申报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4:技能大赛竞赛规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