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2课程建设年系列活动之课堂教学设计比赛 教务处 | 2022-07-14

为进一步推进“三教”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712日下午,我校通过线上平台开展了2022课程建设年系列活动之课堂教学设计比赛。本次活动邀请了苏州干部学院校长钱东东教授、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副校长冯瑞教授担任点评专家,陈家颐副校长等10位校内专家担任评委,全体教师在线观摩并担任大众评委。本次比赛分两组(根据专业类型)同时竞赛,分别由教务处陆霞处长、胡玮副处长主持。

比赛在各二级学院初赛的基础上进行。参加校级决赛的11名教师按抽签顺序,根据课堂教学设计比赛评分标准,围绕教学分析、教学实施设计、教学效果评价、特色创新四个方面阐述了参赛教学内容的设计思路,展示学生学习效果,还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反思,并提出改进措施。

教学设计比赛一组

教学设计比赛二组

赛后,钱东东校长和冯瑞校长进行了精彩点评,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的重要意义及各选手的表现,并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出了真知灼见:一是要基于标准体系,突出课程思政;二是以生为本,学情分析要具体,教学目标要聚焦;三是要细化岗位分析,根据教学内容形成模块化、项目化、案例化的课程体系结构;四是要准确表达教学任务名称,同时明确通过教学实施如何来达成教学目标;五是在教学能力比赛中要着重关注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评价、反思与改进等要点。

活动最后,陈家颐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希望教师结合校外评审专家的指导意见反思和完善教学设计。他指出学校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涵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三教”改革,要通过课程改革来进一步促进“三教”改革,在后期工作中还将陆续开展“说教材”、“说课程思政”等活动,各二级学院要继续努力推进学校实用课程及实践课程建设工作。

陈家颐副校长作总结发言

经评审组打分,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