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统考类课程线上期末考试流程安排的通知 教字〔2022〕68号 教务处 | 2022-06-22

各二级学院:

为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开展本学期统一考试课程的线上期末考试组织工作,现将线上考试的有关流程安排通知如下,各二级学院随堂组织的线上考试可参照执行。

一、考试组织流程

1. 教务处协调各学院在正方教务系统中进行统一考试课程的考试方式设置,报送统一考试课程的《线上考试命题审核单》至教务处备案。(6月20日前完成)

2. 统一考试课程的命题负责人在超星考试系统中完成组卷,二级学院对试题进行审核把关后上传至考试系统,并与教务处确认正考试卷。(6月26日前完成)

3. 各二级学院完成校内学生、校外居家学生的名单统计工作。(6月26日前完成)

4. 教务处在正方教务系统和超星考试系统中完成考试时间设置、考场设置、监考安排、学生名单导入等工作。(6月29日前完成)

5. 负责腾讯会议考场的监考教师根据考试时间提前预约腾讯会议号,并由各学院教学秘书汇总发至教务处。(7月1日前完成)

6. 教务处公布考试安排及腾讯会议号,学生通过正方教务系统及超星学习通查询考试信息。(7月4日前完成)

7. 教务处协调各二级学院安排相关人员组织学生模拟期末考试,特别是校外居家学生实施“双机位”考试,用以测试学生的网络环境和考试平台。(7月8日前完成)

8. 正式考试。(7月11日开始)

二、考试命题要求

命题教师应仔细阅读并按照附件1超星智慧考试系统使用手册(教师)》及泛雅平台中《高博云教学培训》课程中的第5章、第6章相关视频进行操作。具体要求如下:

1. 严格按照标准组织命题。命题要依据课程教学标准,涵盖教学的基本内容,试题题目的措辞要严谨明确,避免歧义和误解,不能出偏题、怪题,难易程度适中,试题题量应控制在90分钟内

2. 充分体现线上考核特点。重点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采用综合设计、理论联系实际的论述题、案例分析、问答题等题型。

3. 突出适应线上考试方式。命题教师须根据课程特点,充分考虑线上考试监考的难度,制定与线上考试相适应的题型和题量,合理控制记背性题目比重,要减小客观试题占比,提高开放式、探究式及综合应用性题目比重。线上开卷考核的试题答案不得从教材和网上直接获取。

4. 试卷命名规则。统一考试课程期末试卷命名规范为:2021-2022-2《课程名称(课程代码)》期末试卷。例如:2021-2022-2《公共英语2(TS46013)》期末试卷。

5. 试卷发放及防作弊。命题教师在组卷完成后务必设置封存密码,并由各学院教学秘书通过二次加密方式将各试卷封存密码汇总至教务处。试卷的发放及防作弊要求由教务处统一在考试系统后台进行设置

三、考生操作要求

参加线上期末考试的学生需要按照要求做好线上考试的各种准备,并听从监考教师的线上考试安排,遵守线上考试的各项要求以及学校期末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

(一)考前准备工作

1. 学生务必将手机中的学习通App更新到最新版本。在学习通设置->账号管理->人脸采集入口,完成人脸信息采集

2. 校外居家参考学生须按照“双机位”考试的要求准备:第一机位为考试机位,须为手机,考试机位面向考生,用于考试系统识别考生面部;第二机位为监考机位,手机、平板、带摄像头的电脑均可,需提前下载腾讯会议最新版本,机位放于考生侧后方45度,能清晰拍摄考试桌面和考生的双手、头部。

3. 网络条件或设备无法满足考试要求的学生,须提前向班级辅导员申请办理缓考,否则按缺考处理。

4. 考生在考前务必将手机相机、照片、麦克风、定位服务对学习通App授权,允许学习通App访问以上手机功能。

5. 建议使用宽带网络和手机4G/5G流量两种模式,一种方式断网后可及时转换其他方式连接。

6. 考试场所要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考试桌面不存放任何与考试有关的材料和与考试无关的电子设备,可以根据考试需要准备空白草稿纸,并准备好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给监考教师核查。 

7. 课程考试当天,校内考生根据教务处考场安排,提前30分钟到指定考场,按照线下监考教师安排的座位就坐,参加考试。校外居家考生需提前30分钟,将第一机位,考试机位面向考生,用于考试系统识别考生面部;第二机位,监考机位按照学校通知安排中腾讯会议号,进入腾讯会议平台,并打开摄像头及麦克风(确保能听到监考教师讲话)腾讯会议昵称统一设置为“学号-姓名”,并按照机位放置要求摆放(详见如下样图),参加考试。

(二)考试注意事项

学校发起考试通知,学生打开学习通,点击消息->收件箱->考试通知或直接点击学习通主界面“考试”图标进入考试,操作流程详见“学习通”APP使用指南、附件2-学习通学生考试操作视频。

1. 考试期间同学应自觉服从监考教师管理,严格遵守各项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教师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线上考场秩序。

2. 考生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或学生证参加考试,并主动配合身份核验。

3. 考试期间须全程开启音频视频,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考生不得离开座位,全程免冠正对主机位设备摄像头,且主机位设备显示屏须保持试题界面。

4. 考试期间考生不得截屏、投屏、缩屏、切屏;不得有退出考试系统、接通来电、进入其他应用程序等中断考试系统运行的操作。

5. 对于简答等主观题如需拍照上传,请点击学习通界面内置拍照功能,请勿切换到手机拍照功能,如切换,系统视为违规切屏。

四、监考操作规程

1. 考试前,负责腾讯会议考场的监考教师根据考试时间提前预约腾讯会议号,经各学院教学秘书汇总后,由教务处统一发布考场安排及腾讯会议号供学生查询。

2. 考前45分钟,线上监考教师统一至学校机房集中调试好腾讯会议平台、超星考试系统监考平台及耳麦等硬件设备,做好线上监考的准备工作。

3. 考前30分钟,监考教师发起腾讯会议,校外居家考生进入腾讯会议并打开摄像头及麦克风,要求学生统一将腾讯会议昵称设置为学号-姓名检查考生是否将第二机位放到身体侧面,镜头范围是否覆盖考生上半身和桌子,能否看到双手和草稿纸及手机,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离开摄像范围。

4. 考前10分钟,监考教师开启腾讯会议云录制,检查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及空白答题纸,并通过腾讯会议发布考场指令(考试科目、开始结束时间、考试纪律等)。

5. 考生开始答题,监考教师认真履行监考责任,及时处理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全程视频监控学生的考试。开考10分钟后,监考教师依据考场实际,将考生参考人数等信息记录在《线上考试考场记录单》相应内容中。

6. 考试过程中,要及时关注“异常分析”,发现考生存在“异常”现象,及时发送“考生提醒”,做好“标记”等工作,同时认真记录考试过程情况,特别是存在违纪学生情况。

7. 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将考试过程情况,特别是存在违纪学生情况等信息填写在《线上考试考场记录单》,交至教务

五、相关要求

1. 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线上考核工作,对命题教师、监考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提出有关要求,做好试卷保密工作,并提前做好考试过程中突发情况处置的应急预案。

2. 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应利用各种途径和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和荣辱观教育,让每位学生认真学习考试相关规定,做到诚实做人、诚信考试。

3. 各二级学院要深入了解学生具体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发布线上考试信息,通知学生做好考前准备并按时参加课程考核。

 

教务处

2022年6月22日

附件1:超星智慧考试系统使用手册(教师).doc

附件2:学习通学生考试操作视频.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