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专业建设线上研讨会 教务处 | 2022-04-14

413日下午,我校召开了线上专业建设研讨会。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院助、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陆霞处长主持。

会议开始,由艺术与建筑学院、国际商学院和信息与软件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分别介绍了组织教师参加“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线上研讨会(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学会组织的)的情况以及对后面相关工作的思考和计划。

接着,教务处陆霞处长作了专业建设的主题发言。陆处长首先强调了专业负责人的职责,专业负责人要在专业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的组织实施、教学改革与研究、校企合作方面切实负起责任。接下来,陆处长对“说专业”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分别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说、说什么”这四个维度对说专业进行剖析。其中,对说专业具体说什么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并希望专业负责人能够通过“说专业”明确专业建设的目标和思路,全面总结专业建设的经验和成绩,找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实施创新的专业建设举措,打造出专业特色,为学院的专业设置、建设、改造与整合等提供科学依据,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陆霞处长对即将开展的“课堂教学设计比赛”作了简要说明。并要求各专业负责人要认真组织该项活动,全体教师要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跟上产业转型、教学改革的步伐,组织教师参加“高博云教学培训”的学习,开展“课堂革命”,创新教学设计,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既教书又育人,打造“有趣、有用、有效”的课堂,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务处 金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