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在线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 教务处 | 2022-03-21

3月18日,我校组织学校一级督导召开了在线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本次会议是在我校在线教学的第3周周五下午召开,对推动我校的在线教学质量管理从应急走向规范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由教务处陆霞处长主持,陈家颐副校长到会。

会议结合当前疫情的变化对在线教学带来的新的影响和我校在校教学运行的实际情况,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的主题,各位一级督导在线交流了我校前3周的在线教学现状、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督导室雷六七教授对我校的前一段在线教学督导工作作了小结,结合大家交流内容把当下在线教学问题概括为教师和学生的“两个端”,做好在线教学质量管理应对策略提炼为“通”、“快”、“多”三个字。即:教师要努力按照在线教学规律,结合学情和个人实际在“线下课堂搬到线上”和“全程教学过多视频”的两个极端中做到最佳权衡,切实提高课堂有效性;通过齐抓共管,突破学生在线学习管理难题的同时,促进学生提升其在线学习的自觉和自律;相关信息直授课教师和学生个体,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给师生正向激励,激发主体动力。并对下一阶段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要求:督导工作要深入;信息反馈要及时;工具应用待深化;问题定义需精准;问题解决要求实。

最后,陈家颐副校长对我校在线教学工作作出重点强调:第一,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的复杂性。依据其时间的不确定性、在线教学难题解决和在线教学期间的各项工作要同步进行的挑战,克服困难,确保教学质量目标的完成。第二,高度关注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继续做好在线教学及督导能力提升的指导及培训,通过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和教师的不足,指导授课教师做好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并及时反馈其在线教学的客观条件问题,努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第三,创新在线教学管理水平。对在线教学质量涉及的教师、学生、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要素和质量标准、过程、评价、反思与完善等环节开展系统研究,完善在线教学质量的标准和保障体系。调动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实践研究,总结和推广有高博特色的在线教学新案例、新经验和新成果。(学校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