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约 见屏如面——学校多措并举确保新学期如期“开学” 教务处 | 2022-03-03

 相约云端,如期开学。苏州市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暂时阻止了师生们返校的步伐,却没有改变教师们立德树人的初心和学生们求真求学的热情。在省市疫情防控部门的相关安排下,学校及时做出了“如期开学、延期返校、线上授课”的决定。2月28日,我校全面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u提前安排,周全部署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根据苏州市及学校的防控要求,在正式开学前组织召开多场网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2022年春季学期期初相关教学工作。2月22日,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及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2月23日上午9点,学校组织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各二级学院领导、教学秘书及教务处、督导室、科研处全体人员参会。会上,教务处陆霞处长介绍了新学期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并就高博特色课的开设作了部署。教务处副处长胡玮介绍了在线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并对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陈家颐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教学部门和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学习贯彻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了解教育发展形势,明确教育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年度教学计划,细化任务目标,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创新线上教学方法,积极打造“金课”品牌。要时刻关注疫情变化,遵守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防疫工作,为战胜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24日、2月25日,学校还组织了2场专题线上培训会,主要针对“超星一平三端+腾讯会议”线上教学平台和在线督导平台的使用,对全校200余名专兼职教师和一级、二级督导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实操演示,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主动沟通交流,学习热情高涨,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u云端相聚,线上开课

2月28日线上教学首日,我校7000名师生齐聚云端,共同开启新学期“线上第一课”。据统计,当天共开出257门课程,涉及346个教学班,上线教师数223人,上线学生数6671人,师生登录教学平台量达31244人次。教师通过超星一平三端、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使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直播等方式进行线上教学。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理念深入人心,教师在课件准备、平台建设、教学方式等方面积极守正创新,重构教与学的新模式。随着线上“开学”的敲门声,学生已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作息,用满满的仪式感开启新学期第一课。从听课到笔记一样不落,如同置身校园一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到来。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管”,学校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质量和效果,教务处在开学首日组织了校院两级督导,对线上教学活动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确保教学效果和质量。本次线上督导采取电脑端听课,手机端评教,通过登录超星在线督导平台,线上一键连入教师腾讯会议直播课堂,实时掌握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情况。并可结合课程画像、教师画像、学生画像等大数据与各个课堂听课的评价数据,多元化的在手机学习通APP端进行教学评价。从教学监测反馈情况来看,教学情况开局良好,教学运行顺畅。


                    

u勠力同心奋楫笃行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校各二级学院与相关部门密切联系、通力合作,全面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努力推进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确保了线上教学顺利平稳运行。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黄兴院长在本部门开学前的线上教学工作动员会上要求,全体教师要按照“课堂授课有纪律、个人言论要负责”的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政治纪律,对制作的每一个课件、每一张PPT、引用的每一段素材都要认真推敲,切实加强线上教学的意识形态工作。开课当天,承担着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任务的人文学院社科部全体老师通过超星泛雅平台+腾讯会议,开启了新学期千人在线的“思政第一课”。

           

      艺术与建筑学院为有效实施工作室项目化教学,开学前组织了六个工作室开展项目化教学线上试讲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并邀请了陈家颐副校长作为嘉宾全程观摩。7名骨干老师在空中课堂精彩“试讲”练兵,王雨中院长、施建平书记等作出了积极肯定的评价。开学首日,艺术学院党员教师率先垂范,江水明、韩美英、庞建等十余名党员教师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化身“主播”开启云端课堂,树立线上教学标杆,展现出新时代党员教师的风采。

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的教学团队中,有不少来是来自各大医院临床一线的兼职教师。开学前,苏州正处于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关键期,部分兼职老师正在不分昼夜地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在此情形下,医学院迅速响应、合理安排,顺利完成了在线教学平台的培训工作和部分兼职教师的授课任务调整工作,采用腾讯课堂录播回看等方式,不折不扣的上好开学第一课,保质保量的完成授课任务。

国际商学院扎实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实行院系二级管理,强化督教督学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国商学院共有5名教学督导,其中3名分别负责商务管理、会计金融、社会服务三个系教师的督教工作,做到“全覆盖”;另2名督导负责新进教师、兼职教师的督导工作,做到“有重点”。学院全体辅导员和任课教师负责督学工作,切实做到线上教学工作人人责无旁贷,全员行动保质保量。

u师生同心,云课感悟

信息与软件学院新教师王远远谈了谈她的教学感悟:因为疫情,教学方式从面对面交谈到隔着电脑屏幕“云端”交流,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地理距离远了,但情感距离更近了。一间屋一台电脑,装满了春日的阳光、教师的满腔热情以及学生的求知若渴。学生早早准备好了笔记本与直播软件,同上线上课堂与老师积极互动,现场提问答疑,课堂氛围活跃,教师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在特殊的课堂,我们通过屏幕,共赴春暖花开。

机电工程学院林鹏宇同学经过线上教学,他感受到:延迟开学是打赢“防疫战”的重要环节,学校为我们开展了网络教学。老师们采用多样的教学方式,丰富了我们的知识。网络教学让我们有更加充沛的时间学习,提高了学习的效率。线上还有很多其他优秀的课程资源,我们可以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经过筛选后择优自学,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在这段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们在家努力学习就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相信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就可以共享春光灿烂。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