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作用•打造有效课堂——我校举办优秀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 教务处 | 2021-10-28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我校于1027日下午在新校区报告厅举办了2021年度优秀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学校陈家颐副校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们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务处陆霞处长主持。

(现场照片)

本次参加观摩展示活动的5门示范课程,来自于我校近两年在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的获奖团队。活动现场分别由信软学院的瞿梦菊老师、艺术学院的施楠老师、国商学院的李东娇老师和丁丹老师、人文学院的刘秀娥老师从教学设计、实施过程、特色创新、教学反思等方面,分享了课程实施报告,并播放了示范教学课的精彩视频片段。陆霞处长就五支团队的实施报告和教学视频予以点评与总结,她指出五支教学团队展示中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实施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等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灵活采取项目教学、情境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方式,综合运用了探究式、讨论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希望每位教师从示范课中获取经验,加强学习,投身教改,开展“课堂革命”,提高教学质量。

(现场实施报告汇报)

陈家颐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了五支教学团队的精彩教学分享。接着,陈家颐副校长指出教师是学校教学改革、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希望教师们能够在观摩活动中对教学理念有所体悟,提高专业素养,培养教师教学智能,发挥教学智慧。最后,陈家颐副校长强调教师今后要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学习:今后高职院校谁来做学生?谁来做教师?各位老师要以招生类型为出发点,从未来对高职院校教师的要求等方面进行学习;二是要实践:教育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做到课堂目标与学生培养目标相适应,教学内容与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发展现状相适应,教学方式与学生专业基础和成长规律相适应,使教学实践更好促进学生发展。三是要反思,教师要重视自我反思,注重写好教学后记,教学案例和教学总结;各专业教研室要重视集体反思,加强集体备课、集体研讨活动,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学的高质量发展。(教务处 金玉芳)

(陈家颐副校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