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肃考风考纪的通知 教字〔2021〕52号 教务处 | 2021-06-11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

我校将进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期末考试阶段,为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规范考场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现就严肃考风考纪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各个二级学院要结合本院教学工作安排,做好期末收尾和考前的宣传教育工作。对所有考生要讲好考试的常规要求,严肃考纪,充分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热情,把握好本学期最后阶段的课堂学习,认真总结复习,积极主动应考。

2. 期末阶段各教学单位需要统一部署,统一进度,统一安排,统一命题。教研室及全体任课教师要按照其教学计划安排和课程标准的约定做好后期授课和结课,特别是作为多人讲授相同课程的教师要统一推进,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期末考试或学业考评制度,加强课堂参与和课堂纪律的考查,做好期末考试总评规划。

3. 课程考试命题管理要严格把关。各二级学院应该组织学习《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期末试卷抽查通报》及其相关资料(此资料已上传苏州高博教学管理qq群),明确考试命题和试卷抽查要求。任课教师需明确责任,主动负责,专业教研室主任要履行职责,做到层层把关,让试题与考试设定的目标相吻合,题量和考题形式、具体考时相适配,保证有适当比例的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考题。坚决杜绝考题容量过少,考试时间不够半小时的现象发生。

4. 监考教师要重视监考。严格执行学校监考规定,遵守学校监考纪律,提前做好考前准备,及时到岗,监考过程中不得看手机,一旦发现学生有作弊苗头,要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5. 考试判卷要由教研室统一组织进行。期末考试应该统一出题、统一标准,统一判卷,特别是公共通识课和专业基础课等由多人讲授的相同课程,要实行集体判卷,分工合作,共同研讨形成判分方案和课程分析报告及授课改进建议。印制完成的试卷特别是其中的图标要提前核对检查,坚决杜绝期末考试试卷印制不清楚或出现错误等教学事故。

6. 考试(含考查)资料要规范、完整。非试卷考试和笔试考试开卷要规范并严格审批流程,其申请及审核表上,部门或教研室要有领导审核并签字。试卷资料装袋或试卷装订需要符合规范要求,相关表格内容填写需准确完整,要有部门领导审核并签字。

7. 考试(含考查)资料要整理存档。期末考核是课程教学的结束环节,也是课堂教学运行的最重要环节。它不仅是师生的课堂教学的基本成果反映,也是检测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课程学习的重要依据和实物证明。考试或考查课程必须留存所有相关资料,包括考核方案、考核标准、考核材料、学生成绩单、考核分析报告、课程总结等资料整理存档。尤其要重视非试卷考试方案的设计、评分标准确定、考试成绩分析和所讲授课程的总结等材料的整理存档,做到备查、可查、能查。

 

教务处(督导室)

20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