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教字〔2021〕1号 教务处 | 2021-02-25

各二级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校园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要求,我校将安排省内、外学生进行错峰分批返校,为最大程度保证教育教学秩序,原定的开学时间不变,2021年春季学期第1周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31日正式开课,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时间

线上教学时间暂定为31-35日。

二、教学方式

统一使用腾讯课堂进行线上直播教学,具体教学安排以学校教务系统课表为准(查询网址:http://jwgl.gist.edu.cn/)。

三、工作安排

1.教师需要在226日前注册开通腾讯课堂、生成直播链接,加入或建立各班级QQ群、微信群或相应学习平台学习群。教师需提前下载好学生名单,并通过教学秘书联系各班级辅导员及班长,确保每名学生能及时查收到课程直播链接、学习任务要求等相关通知。

2.教师、学生要执行本学期课表的时间安排,按时参加线上直播教学。同时要利用好超星泛雅、智慧职教等线上教学平台,让学生做好直播课前预习,直播后观看资源、互动答疑、提交作业等工作。

3.各二级学院要及时掌握授课教师的到岗情况,检查教师教学准备工作,制定教学工作预案,为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提供必须的支持和帮助,所有课程要在228日前完成至少15分钟的教学演练工作,确保开学第一课顺利进行。

4.任课教师要做好预案保障,如发生严重网络拥堵,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上课平台或上课形式。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要尽量保存教学过程资料,在线直播、辅导时要有痕迹,可以通过设置直播回放、录屏等方式留存。

5.对不具备在线上课条件的教师和外聘教师,各二级学院应做好预案,并于228日前与教务处联系及时调整,落实更换主课教师或调整上课时间等相关事宜。

6.每节课教师都要记录学生出勤情况,各二级学院要做好统计汇总工作,并按要求上报教务处。对确有实际困难且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学生,各二级学院应了解具体情况,要做好统计工作,并给予必要的帮助和辅导,保障学生正常完成相应课程学习。

7.各二级学院要对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要通过听课和学生反馈及时发现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教师,帮助教师提升自身网络授课的水平。

四、质量监控

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适当对教师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必要监控和督导,保证教学工作按要求有序开展,保障教学质量。

 

教务处

20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