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建设三年规划(2021—2023) 教务处 | 2021-04-13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使学教材建设符合高职教育发展的需要,根据学“十五”发展规划,结合实际情况,特定我教材建设三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以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观、质量观和教学观为先导,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国家、省精品教材和规划教材建设为契机,以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为核心,以教育技术现代化建设为突破口,立足我校实际,推进精品教材建设,形成国家、省和学校的三级精品教材建设体系。

二、建设目标

(一)教材建设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布局、分类建设、重点引领、共建共享”为导向,遵循“选优、选精、选特、选新”的原则,充分发挥我校专业特色的优势,调动高水平教师积极参与,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通过择优遴选与持续建设,努力建设一批代表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的优秀教材。

(二)用3年的时间,编写50部左右(每年1520部)的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体现产业发展趋势,有利于学生职业道德、科学素养、实际工作能力培养的教材,推动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三)教材建设的重点领域

1.新兴专业、重点专业()、品牌特色专业及精品课程教材。

2.体现“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案例教学、工学交替”等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思路的教材。

3.以契合学情、教学改革效果好的讲义为基础编写的教材

4.校企在“合作发展、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就业”方面联合编写的教材。

5.以我校教师为主导,多院校联合编写并使用的教材。

6.其他需要重点建设的教材。

三、建设要求

(一)教材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必须根据专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的需要,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

(二)二级学院在确定立项教材选题前,应全面分析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水平等情况,可编可不编的教材不编,优势和特色不突出的教材不编。已有国家、省部级精品教材、规划教材或统编教材的,一般不再编写、出版同类教材。

(三)立项建设的教材应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教材编写必须在收集整理有关资料、掌握专业前沿信息,并对教材内容和体系等方面有一定研究的基础上进行。

(四)立项建设的教材在正式出版前一般需经过至少1学期的自编讲义试用和修改阶段。经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才能交出版社正式出版。若私自出版,学校不予征订,也不予任何资助。

(五)教材编写人员应符合《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第十条(五、六、七)的相关条件,并经学校党组织审核同意。

)立项教材的编写应依据职业院校教材规划以及国家教学标准和职业标准(规范)等,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就业创业。教材编写应符合《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第十条(八)之要求。

四、建设流程

教材建设立项一般应执行“申报人申请→教研室签署意见→二级学院教材建设工作小组审核推荐→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评审→学院审定→立项公布→组织实施”等程序。

(一)根据教材建设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申请者要在教材使用半年前填写《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教材立项建设申请表》。

(二)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对各二级学院年度计划和教材编写申请进行审定后,及时下达编写任务书。任务书一式三份,编者、二级学院、教务处各存一份。

(三)所有教学使用的自编教材(讲义)都必须经立项审批,未经审批的自编出版教材、自编校印教材,一律不准在我校使用,也不得参加任何评奖评优。

五、建设管理

(一)各二级学院应统筹安排教材编审人员的工作,保证教材的编审质量和按期完成。主编应严格按计划要求认真组织立项教材内容体系的研究和编写工作,履行相应的职责和义务,确保立项建设教材的编写高质量地完成。

)立项建设教材应按立项文件公布的名称、内容编写出版,不得擅自变更。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变更,须经教材建设与管理委员会批准

)立项建设教材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期限完成,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应提前2个月由教材主编提交书面延期申请,延长出版期不得超过6个月。对不按要求完成编写、出版任务的,将取消立项,三年内不得申报教材立项建设,同时视具体情况追回立项经费。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教材建设育管理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