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督导督查意见 教字〔2020〕6号 教务处 | 2020-03-09

在全球爆发新冠病毒疫情未有效控制期间,我国的疫情防控情况任务艰巨,复杂多变,对我们教学活动及运行有着持续影响。为了系统考虑,总体筹划,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根据省市相关疫情防控文件要求,结合课堂教学特别是线上教学的运行规律及要求,针对我校现实线上教学和兼顾不能返校学生的课堂教学中的线上教学运行实际制定本意见。

 

第一条 总体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包括两种类型,即:完全在线教学和学生返校后开展的兼顾不能返校学生的课堂教学中的线上教学,都是我院在线教学管理与督查的必要内容,需要从整个学期的教学任务出发统筹安排,实现顺利衔接。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应该积极响应,不断探索,做好工作。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形成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常态化教学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相关的质量管理、监督与评价机制,在学年或学期教学总目标的总体要求下,加强对线上教学“教”和“学”的监控与测评,加强对线上教学管理和服务的督导,确保线上教学秩序运行平稳,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同质等效,确保学期及学年总任务的顺利完成。

 

第二条 督查原则

督导督查包括线上教学全流程和各个教学运行环节督教督学的所有内容,坚守线上教学和开学后的课堂教学目标、内容和要求系统一致;坚守“一切为了学生”的根本宗旨;坚守遵循学生自主学习特点和线上教学规律;坚守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等原则,在最大限度地了解学生现实条件及要求情况下,同授课教师互帮共进,密切合作,努力呈现真正符合学生实情并且能获实效的虚拟课堂和线上教学。引导全体教师树立正确理念。在线教学同线下教学仅是形式不同,而教学目标相同,教学质量要求相同,必须考虑学情,符合学生的学习规律和线上教学的运行规律,追求学生学习的实际效果和有效成果。

1.坚持标准,保证质量

健全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同步跟进机制,制定符合线上教学形式和特点的评价标准,明确线上教学管理规范和质量要求,线上听课评教和后台数据查询相结合,保障线上教学秩序、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保证开课线上教学进度和开学现实课堂进度基本一致。

2.校院合力,师生参与

按照“学校统筹、教学单位负责、教师自查、学生参与、督导监查”的方式,由教务处统筹安排,各教学单位狠抓落实,构建“校--师生”三级联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全部在线课程教学运行与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实现全覆盖。

3.激励引导,持续改进

考虑到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工作实际,发挥监控评估的正向激励引导功能,做到督评与指导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重视先进典型、推广优秀事迹和特色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全环节和全方位的课程运行评价。着眼“教”与“学”两个方面,依托院校两级教学管理队伍和督导监察组织,多渠道、多途径收集反馈信息并督促整改,努力实现线上教学运行的“监控-反馈-改进”持续推进。

 

第三条 督查主体

1.二级学院为在线教学的督查主体。鉴于线上教学的虚拟特点,各二级学院督导组同学生管理组织密切合作,协同一致开展教学督导和督学,发挥在线教师群和学生群的积极作用,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学校督导组织及一级督导要从整个学期教学目标、任务和要求出发,对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全面督查和引导。

3.各二级学院领导、教务管理部门领导及校领导也承担着重要的督查功能,坚持在线听课评教和教学指导。

4.授课教师以及所在的教研室与课程组,应履行基层督导督查主体责任,按照统一的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集体备课,团队合作,做好自查把关,奠定线上教学有效运行的良好基础。

 

第四条 督查内容

1.教学准备:督查课程在线教学准备情况,包括备课,教学平台选用和课程资源利用,直播或录播课程准备与预案设置,课程教学方式方法,在线学习指导方式以及教学群学生入群等情况。

2.课程运行:督查教师是否按照课表准时线上开课,是否按照教学计划进行,教学内容是否政治正确和科学准确,网络运行是否通畅、教学运行与组织是否规范,课程教学质量状况等。

3.学生情况:督查学生的到课情况以及课堂参与度,教师对学生课堂监管是否到位,是否能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4.教学效果:督查师生互动情况,尤其是在线辅导答疑、在线学习讨论、在线作业及在线考试等的落实情况,学生学习的实际效果或教学成果表现等。

5.资料情况:督查授课教师线上教学实施过程记录情况和资料保存情况,要求有资料,有进程,有记录,做好备份或存档,以备自己总结得失所用和学校质量抽检。

6.反馈信息:了解在线教学运行和学生学习指导等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或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议等,并向教学管理部门及时反馈。发现在线教学工作中的优秀人物及典型事例,及时反馈或通报、整理材料并做好宣传;对于特殊情况和重大问题需及时调研、反馈,必要时开展专项督查或专项研究。

7.整体把控:督查并引导开展线上教学教师从学期及学年教学运行整体要求出发做好线上教学,提高效价,保证进度,以较高质量实现在线教学的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

 

第五条 督查方式

1.教务督查:学校对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线上教学开课信息、组织教师培训情况、教学检查准备情况、保障线上教学效果的措施与方案等进行督查。

2.教学督查:学校对所有开课的在线课堂,根据课程类型、课程特点、课堂组织形式综合把握,采取教师自查、教学单位普查、领导干部和教学督导随机抽查,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听课、看课和检查相关材料等方式检查线上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情况。

3.过程督查:二级学院督导组成员和学校校级督导按要求加入学生课程教学群或课程平台,对任课教师课程线上教学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全校线上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其中辅导员须加入所带行政班的所有课程群、总支部书记须加入所带年级所有课程群、专业负责人须加入本专业所有专业课程群、其他人员分别加入相关课程群,实时进行线上教学过程的检查和监督。

4.专项督查:对于在线教学重点突出问题和特殊情况,开展集中专项督查,包括学生返校后开展的兼顾不能返校学生的课堂教学中的线上教学情况。

5.综合督查:综合督查主要采取授课教师周报、督导听课评教及督导周报和学生教学信息反馈等。

授课教师周报制度:利用企业微信APP,在每个教学运行周的周五课程结束后,在线授课教师填写《在线教学工作周报》(见附件1),记载其课程教学运行情况和各二级学院在线教学管理情况。

督导听课评教制度:学校一级督导和二级督导全面上线,从学期整体和线上教学运行规律,按照《线上教学督导记录表》(见附件2)的要求,开展线上教学课程听课与督查。

督导周报制度:学校督导专家(含二级督导)根据每周的听课评教情况,在周末填写《线上教学督导每周报表》(见附件3),对其所在学院及我校线上教学运行质量总体情况进行汇总并反馈,及时发现典型事例和问题,保证我校线上教学运行质量。

学生教学信息反馈制度:学校构建并实施线上教学运行状态学生反馈制度,依托学生教学信息员,通过问卷调查、线上座谈访谈、教学状况每日报告等方式及时收集线上教学质量信息。组织学生对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质量进行专项评价。

 

第六条  任务安排

1.学校线上教学运行及质量监控由教务处统筹。教务处(督导室)负责全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教务处工作人员、校级督导及相关领导分别包联各教学单位,了解教师线上培训、在线课程建设、线上教学方案执行、线上教学运行等情况,针对问题和困难提供服务支持。

2.线上教学督导督查以二级学院为重心,校院结合,总体推进。学校领导、一级督导和二级督导通过线上听课评教、教学运行数据监控等方式监督教学运行状态。必要时,召开《高博在线教学工作组会议》,做好在线教学总结反思,研究问题,优化进程。推动校院联动互补和各教学单位的督导评估工作有序运行,扎实推进我校的在线教学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

3.及时收集学生在线教学反馈与建议。做好学生问卷调研,了解学生的线上教学环境与设备条件,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以便做到满足需求,获取良好线上教学效果。在线教学运行过程中,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适时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线上座谈访谈、问卷调查,多种形式收集线上教学质量信息,反馈线上教学状况,及时改进优化。

4.开展线上教学管理与服务。职能部门做好教学服务,各教学单位互联互通,做好对接,通过对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技能培训、学生在线学习技能培训、线上课程建设、学校线上教学方案执行落实情况以及教学运行情况追踪反馈,了解现存问题和困难,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与支持。

5.开展线上教学经验的总结与示范推广。各二级学院及学校积极挖掘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做好推广与报道;开展线上教学优秀案例或特色案例的收集、评选和传播。

 

 

*本文于2021820日进行了修订

 

附件1:教师在线教学工作周报(略)(详见我院企业微信APP

附件2:苏州高博线上教学督导督查记录表.docx

附件3:苏州高博线上教学督导督查每周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