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听课评教记录表(2019新版) 教务处 | 2019-03-04

教师听课评教记录表(2019新版).doc


新版《教师听课评教记录表》说明

本学期所启动的《教师听课评教记录表》,是在全体督导人员的支持帮助下,通过广泛调查研究,根据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要求和我院教师授课现状,在原听课记录表的基础上,推出了《教师听课评教记录表》的升级版,推动我院的课堂听课评教更深入、更全面,有反馈、效果好,导向明,朝向“拒绝水课,打造金课”的方向进发。

1. 聚焦课堂。本次《教师听课评教记录表》的改造以一切为了学生成长为目标,从导入、作业检查、授课到小结及作业布置,关注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把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技能作为重点,重视教师的教学态度、学生的学习表现和课堂上的师生互动,重视课堂组织的效率和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在过程中来观察和体味教师的备课情况和课标质量,略掉原版中教学资料准备项目和前置课程和后续课程的衔接等督导内容,这些项目拟作为三期检查的重点,由各二级学院及系部、教研室自查结合学院抽查来管理和指导。当然,直接支持本节课程的教材、学生点名册,特别是课程单元设计、教学计划表和教学进度表等材料,授课教师应该携带,以便授课使用、参考,以便支撑本节课的督导听课评价。

2. 丰富内容。新版有互相关联、相互呼应的三个板块。包括:背景资料、听课评分和事项记载等内容。特别是将听课评教的项目观察点进行了细化(见新版《教师听课评教记录表》听课评教项目观察点):教学导入4项;内容知识5项;教学技能13项;师生互动7项;课堂评价9项;课堂小结4项;教学态度8项;学生学习7项。

3. 提高标准。新版按照课堂教学的内在质量要求和打造金课的导向,提高了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要求和督导听课评教的标准。增加了授课不照本宣科,鼓励学生提问质询、课上要布置作业和作业点评、听评课必须向授课教师反馈意见或建议等重要细目。

4. 进化版式。原版已使用了整三年,是在针对学院当时教师教学缺乏规范性,极度粗放的现实量身定做的,在各二级学院加强教学规范管理和教师主体的努力下,现在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推出更加先进、更加丰富的新版势在必行。满足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必修课和理论课、实践课之需;满足督导常规听课、专项听课、导师听课、教师听课等多种需要,集封闭问题和开放问题于一体,实行标准化记录,尽可能减少现场书写量,并为我院督导听课评教走向更加智能化、现代化的机读、网评奠定基础。

5. 注重指导。新版设置了教学内容评价及建议记载,要求指出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特点和优点,指出教师授课的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并要求所有督导听课都要有对该授课教师进行反馈,通过现场交流或者课后的短信或电话反馈给授课教师本人,让我们的听课评教真正能帮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有效提升。

应该说明的是,本次版本仍有不足,主要表现在评教定量化的实现。关于评教项目观测点的确定和定量计分是个难题,我们仍需深入研究,形成客观模型或算法,推动《教师听课评教记录表》在使用中不断改进完善。                                                  

 

教务处(督导室)

201931